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聆听市委宣传部国情教育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9-04-25  汪友宝    浏览次数:


4月9日,“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第二期首场讲座在复旦大学举行,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学院之一,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40余人共同聆听了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所作的题为《融合发展前景无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的体会》专题讲座。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执行院长张涛甫出席本次专题讲座。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介绍了国情教育专题讲座相关背景,该讲座旨在进一步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帮助新闻传播相关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国情市情,增强未来新闻工作者投身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的自觉与自信。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希望新闻传播相关专业师生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将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地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朱咏雷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和现实要求,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17C21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生动详实的现实案例,从媒体、技术、城市、平台、分工、内容等关键词,深入浅出的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传统媒体如何大胆创新,坚守舆论阵地的种种探索。

叶蓁蓁指出,中国媒体具有政治属性、公益属性和市场属性三位一体的独特基因;技术使传播的门槛、成本降低,行业的边界不断变化,媒体可以融入一切行业;创新人才的吸聚能力决定未来城市的发展地位;资本基因、技术基因和商业基因构成了成功的互联网平台,好的原创新闻内容不惧竞争。

在讲座中,叶蓁蓁提到,人民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的殷切嘱托,坚守“一个使命,五大价值”,瞄准内容主业,从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和内容聚合分发四个层面,实现媒体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叶蓁蓁强调,新闻理想具有恒久的价值、从事媒体行业高尚光荣,希望同学们点亮思想、坚守新闻,努力完成党交给新闻人的重大使命。

1A34D

在交流提问环节,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积极发言,与叶蓁蓁老师充分交流互动。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研究生赖丽芳在接受东方卫视采访时讲到,国情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以关注社会的全新面貌,洞察社会万象。

1108C

参加讲座的同学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只有深入了解国情,不忘爱国情怀,才能更加坚定新闻传播的职责使命,更好肩负起新闻人身上的重任。

李棕妮 18级研究生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幸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听到来自人民网的叶老师关于国情教育的主题讲座,叶老师在这场讲座中不仅向我们新闻专业的学生强调了解、熟知国情对我们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还分享了许多来自业界一线的媒体新动态新趋势。通过这些“干货”的学习,我们除了知识得到拓展外,最重要的是思想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打破了一些固有思维和刻板印象,受益匪浅。

罗欣 18级研究生

叶蓁蓁总裁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精神,让我们了解立足于中国国情的新闻媒体的价值,同时叶总裁以人民网作为实战经验分享他们推动全方位全媒体融合的努力,使我们看到新型媒体融合的可能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叶蓁蓁总裁不忘新闻记者的初心,他在人民网的发展上强化新闻内容的原创,并今年开启百万年薪聘调查记者的征集活动,这些行为让我们坚定了作为新一代的新闻传播人努力的方向和信心。

倪潇悦 15级本科生

中国媒体具有三位一体的独特基因,除我们熟知的媒体应有的公益性与市场属性外,还包含了党政机关的政治属性,在媒体融合发展时,需站在整个执政平台的高度,从党和政府的核心事业来进行规划。随着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更迭,新媒体不断涌现,正在学习传统新闻理论知识的我们也曾为此迷茫过,但通过聆听讲座,让我们深刻明白了竞争对手永远不是别人,而是下一个阶段的自己。叶蓁蓁先生多次站在学生的视角为我们分析行业未来发展动向,作为新闻传播学子,应带着不变的初心与自信,不断努力提升自我,无畏地向前冲!

姚礼颖 17级本科生

十分荣幸能够前往复旦大学聆听“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讲座,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先生提出了几个新闻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媒体、分工、技术、平台等,深刻阐释全媒体时代下媒体融合发展未来道路。令我感悟最深刻的是叶先生对内容原创的强调,他以人民网为例阐明了主流媒体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的专业能力和舆论主导地位,这也符合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顺应国情发展,更加让我坚定了专业自信和对行业未来的向往。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新闻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重要讲话精神、走访参观专业媒体单位、观看《好记者讲好故事》专题片等方式,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下半年,新闻传播学院还将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生学术论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交流,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张敏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八届中国主办者大会并做大会主题报告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与封面传媒共商战略合作落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