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学子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勇担时代青春使命

创建时间:  2020-05-30  何诚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分别于2020年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传播学院在“两会”期间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勇担职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看直播,读报告,原汁原味学“两会”

“两会”期间,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各班积极收听收看“两会”直播和相关新闻报道,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了解国计民生。

大家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学习了全国“两会”的历史,深切感受到“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绘初心,书使命,组织生活议“两会”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在会上展示了自己在“两会”期间做的学习手账,并围绕“两会”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学习探讨。

2019级专硕团支部也通过主题团日的形式,组织同学们绘制“两会”海报,关注“两会”动态。

融专业,合知行,传媒学子看“两会”

新闻传播学院各班级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两会”精神的学习。其中,2018级广播电视学班聚焦人民视频推出的两会“云客厅”等“两会”融媒体报道,探讨疫情防控背景下“两会”报道的不同之处,并通过班级公众号制作推送介绍今年“两会”报道的特点。

2017级新闻学班利用《融合媒体实务》课程模拟直播连线报道的机会,各小组报道围绕《非常“食“期:疫情下餐饮行业复工复产》、《从毕业证到offer:毕业咸鱼翻身记》等选题,进行了“两会”连线报道实操训练,既深化了学生对“两会”精神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传媒学子的新闻职业素养。

新传学子热议“两会”

2016级本科生郑浩威:今年的两会毫无疑问是一届特殊并且意义深刻的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有利于维护香港稳定和“一国两制”不受到境外反华势力的破坏。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重心,即“六稳”“六保”工作,不再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指标,这是全党全国上下实事求是的结果,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可以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级本科生涂宇:今年“两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召开时间推迟,精简是一大特点,但是对改善民生的关注丝毫没有削减。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对国家在宏观政策、改革、内需、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民生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安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提及经济发展增速的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做好疫情后的“六稳”和“六保”工作。未来几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相信我们党、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可以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8级本科生陈奕繁:由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今年两会以“特殊时期,特别关注”为主题,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这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2020年的国之盛会载入史册。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坚定的信念,越是艰险越是向前,在疫情中挺过来的中国更勇敢更团结,能以更好的状态克服各种挑战,以饱满的姿态迎接第一个百年的到来。

2019级本科生朱辰敏: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会的召开为我们再一次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民智民意全面表达的发声筒,也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整体传达的扬声器。而今年的“两会”更为特别,这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通过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增强脱贫攻坚之信心,温暖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之民心,构筑开创新生活之同心。

2017级硕士研究生蔡蕾:为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必须要面对经济负增长,生活秩序被打乱等问题,这显示了我国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这份报告中也同样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中国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价值观,让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倍感幸福;并且我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等,一定会帮助我们国家安全平稳的渡过难关。在危机中不忘初心与使命,在危机中寻找新的生机,中国一定会拥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2018级硕士研究生丰屹:今年两会是一次“肩负使命”的会议,在决胜小康的收官之年,面对当今国际不稳定因素,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今年的两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会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既有的节奏,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取得了“战疫”阶段性成果。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一定能取得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馨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减税降费,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要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拓展5G应用。我相信未来经济发展一定能稳中求进,而作为新传专业的研究生,我要把握好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在5G时代全面到来的不远将来,用专业学识武装自己,稳扎稳打,努力把技能学好用好,同时一定要抓住就业机会,积极尝试多样的实习工作。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秋秋: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抗击新冠肺炎、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我认真聆听和学习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在过去一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信祖国未来会更加美好,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上一条:校学工办(武装部)一行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下一条:SJC德育空中课堂丨“让青春在军营里闪光”主题分享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