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国际部一行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创建时间:  2020-07-01  何诚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下午,上海大学国际部一行来到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学校国际化战略,对学院国际化工作进行调研。国际部副书记、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刘义、杜鑫,国际合作处国际合作交流主管苏庆伟,国际合作处外国专家事务主管刘坤坤,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主管欧阳晓琴,和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院长严三九,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副院长赵为学,国际事务总监牛盼强等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首先向国际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概况和学院国际化建设情况。他说,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国际化工作,2018年建院之初学院就成立了国际新闻传播教育联盟,联合全球顶尖院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目前,新闻传播学院已和多所海外院校开展合作培养项目,积极推动师生参与国际交流,同时还推出全英文课程以加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他表示,在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将继续推进国际化建设,开辟国际化发展新天地。

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在会上对新闻传播学院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国际部希望通过深入学院,将学校国际化战略和学院国际化合作对接匹配,寻求共识,更好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他指出,新闻传播是上大的优势学科,国际部多个海外项目都得到了新闻传播学院的有力支撑,希望后续在理清工作条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好国际部和学院层面的相关工作,共同策划和推进包括和香港浸会大学开展智能媒体人才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项目。

国际部副书记、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在会上强调,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思路与布局和学校是一致的,国际化建设是学院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一环。他认为,目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紧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对于加强我国的对外形象宣传展示,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等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新闻传播学院的国际化项目能与国家战略对接,并可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开设短期项目,加强国际学生培养,结合学科优势与特色,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做出新闻传播学院的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向各位对学院国际化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包括国际部在内的学校各相关部处一直为学院送战略、送思路、送项目,使新闻传播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实践证明,学院的国际化战略与学校相契合,学院与国际部在不断的合作探索中找到了共通点、聚焦点。他希望双方在未来能持续合作发力,在学校国际化战略框架内共同推进学院的相关工作。

会上,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事务总监牛盼强向大家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国际化战略目标、战略体系、管理部门建制、国际新闻传播教育联盟发展等情况,并就近期工作、长远工作、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理念等进行了汇报,同时还对当前学院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存在的挑战展开分析研判。与会人员还就留学生培养、国际化科研平台建设、访学项目打造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未来,新闻传播学院将通过国际化建设,培养全院师生的国际意识、国际视野、国际科研能力和国际知识水平,同时综合提升学院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下一阶段,学院将从线到面,打造全球合作网络体系、国际化队伍体系、国际化学术创新体系、国际化人才体系“四大体系”,助推学院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上海市闵行区融媒体中心与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建联建座谈会暨上海大学新闻系夏季采风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条:全球智能媒体大讲坛|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蒋为民院长谈融媒体时代的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