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入学方式选拔工作方案

创建时间:  2019-03-15  汪友宝    浏览次数: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2019年以“申请考核入学”方式(不以普通招考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细则如下:

一、招生对象

符合上海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的报考条件。

二、招生专业和导师

具体导师及研究方向见上海大学研招网博士招生目录《050300新闻传播学》简章。

三、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

申请人根据《上海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详见学校研招办网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2、寄送材料

申请人报名后于2019年1月8日前将以下申请材料寄(送)到上海大学研招办。寄送材料包括:

(1)材料目录(注明申请人姓名、报考专业和导师);

(2)《上海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一份,完成网上报名后,从网上报名系统直接打印,盖章签字须齐全);

(3)身份证复印件;

(4)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或复印件(需加盖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6)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7)外语水平证书或成绩单的复印件;

(8)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9)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模版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10)代表性学术论文3篇(已发表或未发表均可)

(11)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已完成部分的论文文稿);

(12)本人陈述(含学习经历、学术志向、自我评述、已有成果简介);

(13)博士期间详细研究计划(模版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14)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科研素质的证明文件或申请人认为有价值的其他申请材料。

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务必保证真实有效,一经发现材料造假,即取消其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或学籍。

四、选拔流程

1、组织机构

(1)新闻传播学院成立招生工作指导小组,招生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2)在招生工作指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资格审核小组、评审委员会。资格审核小组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审核、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者综合考核。

2、考核程序

(1)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对考生做出评价,明确资格审核结果。资格审核时按报考导师由导师组统一审核,即对报考同一导师的所有考生统一审核标准、审核程序,择优确定通过资格审核的名单。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在我院网站上公示。资格审核通过者才可参加综合考核。

资格审核的遴选标准如下(至少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申请人有较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

2)申请人有较高水平专著出版(主编及教材不算)。

3)申请人获得过校级及以上科研奖励。

4)申请人在新闻传播专业领域内作出重要贡献。

5)申请人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硕士论文。

6)申请人具有良好的专业理论基础、学术发展潜能,愿意致力于学术研究工作,具有培养潜力。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前申请人需携带(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2)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至我院研究生秘书老师处核对。

综合考核由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综合考核成绩最终归并为外国语(面试)、专业基础(笔试)、综合测评(面试)三门科目,每门科目的满分为100分,考核成绩的总分满分为300分,录取时按照专业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专业方向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3)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考核地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五、录取公示

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按照录取规则、结合学校下达的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分管领导确认后报研招办审批,经审批同意后在研招网网页上公示。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蒋安

联系电话:(021)65876018

联系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路149号行健楼新闻传播学院1024室

说明:本细则于2018年12月3日在上海大学研招网公布的博士招生目录《050300新闻传播学》简章里公布。





上一条: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度硕士推荐免试招生复试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