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C德育空中课堂丨解读2020就业与落户政策助力梦想启航

创建时间:  2020-07-01  何诚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非上海生源高校应届生进沪就业通知正式发布,公布了2020年非上海生源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落户标准分为72分,与2019年保持一致。如何认识和理解相关政策?疫情期间办理相关事项有何变化?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就业、落户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此,一场以《2020年就业政策和疫情当下的就业策略》为主题的讲座在新闻传播学院德育空中课堂线上展开,学院特别邀请到上海大学资深就业专家、副教授傅新华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2020年就业政策以及疫情当下的就业策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学院学工团队辅导员老师也一起聆听讲座。讲座由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朱珈仪主持。

讲座开始前,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首先表达了学院对于即将面临就业的新传学子的关心,和对傅新华老师的感谢!同时介绍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毕业生们可能面临的就业新形势。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了解相关就业政策,理性调整就业观、择业观,抓住机遇顺利完成就业。

自6月初2020年非上海生源高校应届生进沪就业通知正式发布以来,学院关注到了新传学子们,特别是2020届毕业生在就业、落户时面临着许多困惑,因此特别开展这一次讲座以帮助大家正确解读疫情当下的落户政策,明确落户流程与相关规定,让大家更有把握地应对疫情的冲击,顺利就业落户。在讲座中,傅新华老师主要从落户政策和就业形势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解读。

在2020年最新的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落户政策方面,傅新华老师首先从高校、用人单位、非上海生源毕业生三个主体的相关条件做了详细介绍。《通知》中指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临时调整为分两批集中受理:第一批为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8月28日(工作日);第二批为2020年11月30日至2020年12月31日(工作日),为毕业生在沪择业留出了更多时间。

傅老师特别强调,每年非上海生源毕业生留沪名额是相对固定的,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落户分为两批次受理,因此为避免流程上陷于被动,或受理过程中出现其他特殊情况,提高申请成功率,特别提醒有留沪意愿的同学们尽早做好准备、尽早办理。

关于2020年最新就业政策,傅老师列举了众多标志性事件,阐述了国家对于就业情况的高度关注以及今年就业形势之严峻。在就业政策扶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多次对就业工作做出了“六稳”、“六保”的重大部署,李克强总理4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共13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出台了如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相关政策扶持就业,推出更多社区工作者、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等岗位,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傅新华老师还介绍了诸如征兵入伍、研究生扩招以及增加第二学士学位等缓解当前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举措。

在就业形势方面,今年全国毕业生总人数达到874万,前三年未就业的超过600万,不仅新增就业岗位减少,而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傅老师提醒同学们,当下不仅要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合理调整期望值以及尽早行动同样十分重要。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傅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上一条:全球智能媒体大讲坛|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蒋为民院长谈融媒体时代的媒体人

下一条:怀抱创意梦想“无畏”前行!第19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