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专硕重点建设课程《品牌研究》研讨会暨上海社科《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开题会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20-11-18  何诚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四点到六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在延长校区行健楼1013会议室举办了上海大学专硕重点建设课程《品牌研究》研讨会暨上海社科《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1979——2019)》开题会。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上海广告研究院副院长查灿长,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广告研究院院长杨海军,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俞湘华博士,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志杰,以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品牌研究》课程负责人暨《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项目负责人孟令光老师主持。

《品牌研究》课程于2020年8月成为上海大学重点支持建设的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孟令光老师作为课程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特色和授课要点。《品牌研究》课程服务于我国“品牌强国”战略和上海“五大中心”与“四大品牌”建设,在新的学期将继续强化前沿性、探究性、实践性、引领性和开放性等特色,注重实战案例教学和互动研讨教学,鼓励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探究互联网背景下中国民族品牌的崛起策略,重点关注上海本土品牌和中国优秀民族品牌的成长,引导同学能够从品类的视角深刻认识品牌创建的起源,掌握品牌创建和品牌管理的前沿理论和方法,能对某一具体行业或者具体品牌的发展做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见解主张,提出建设性规划方案。查灿长教授、杨海军教授、俞湘华总裁、刘志杰副教授等与会专家围绕《品牌研究》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学界老师与业界老师合作共建课程、强化实战教学的开课思路,并就如何平衡老师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性发表了建设性观点,希望课程团队老师戮力同心,努力将《品牌研究》课程建设成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1979——2019)》是2020年9月新立项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项目,也是唯一与广告学科相关的上海社科项目。本研究课题将系统总结改革开放后中国广告公司发展的实践,探究本土广告公司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市场环境中的基本经验和发展规律;梳理出一部发展脉络清晰、阶段特征鲜明、问题分析透彻、发展建议合理的中国广告公司当代发展史,建构起相对系统的、中国化的广告公司经营与管理的理论体系;筛选出中国广告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呈现出的优秀广告公司代表,建立中国广告公司发展案例库;把打造新型主流广告集团作为研究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期待推进中国广告公司在集团化发展中组织管理和文化建设的创新。孟令光老师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课题团队成员和研究计划。在开题讨论会中,查灿长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提出了使该科研计划更具可操作性、可实现性的建议和看法,认为明确该研究的时间范畴和地点范围很有必要,并对此科研计划的后续推行和完善提出切实建议。杨海军教授、俞湘华总裁、刘志杰副教授也分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之后,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俞湘华博士以《互联网时代的品牌传播》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交流。俞总认为互联网时代品牌传播呈现五大特点,即“在线化、碎片化、圈层化、数字化和视频化”。同时,俞总还分享了广告一线的趣闻以及互联网广告目前的发展态势。这些新鲜的业界信息分享让同学们对广告前沿热点和最新动态有了更多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广告业界现状的了解,并对未来的具体实践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也为后续撰写学术论文开拓了思路。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了上海社科《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的科研推进计划,丰富了专硕课程《品牌研究》的内容体系,也让同学们提前感受了课程的魅力。同学们表示对即将在冬季学期开讲的《品牌研究》课程充满了期待,对即将开展的《当代中国广告公司发展史研究》的科研计划抱有较大的参与热情。





上一条:“会展平台与话语权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