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学科(050300)攻读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创建时间:  2019-03-25  胡斯文    浏览次数:


新闻传播学学科(050300)攻读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培 养 方 案

一、 学科介绍与学位要求

上海大学是我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国家 “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国家2006年设立的,现有全职教授9名,兼职教授23名,副教授1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20名。目前,该学科共承担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项目5项。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高校保持学术交往,互派学生和老师。本学科近五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6项。

本学科在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新闻传播思想、传媒经济与文化产业、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国际传播、文化传播、广告理论与实务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特色。

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予的指导要求如下: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知识扎实,富于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相关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成为中国当代新闻传播事业建设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1.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具有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树立自觉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的信念。

2.较系统掌握和运用本学科本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3.顺应全球化和新闻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历史潮流,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的新一代研究型人才。

4.培养能独立从事新闻传播采编实务、编辑出版、广电制作以及新媒体相关业务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高级新闻传播学科研究人才、媒体管理人才或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才。

5.培养中高级广告、会展方向的研究型人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广告、会展及其艺术与营销传播的策划、应用和管理等高级人才。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

四、研究方向

1.新闻与传播理论2.传播学研究方法3.新闻传播业务4.国际传播5.传媒经济与文化产业

6.广告理论与实务

7.会展理论与实务

五、课程设置(具体课程设置详见上海大学网站)

学分要求:需至少修满44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不少于24学分。

本学科学生也可选修其它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科学学位硕士课程(包括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选修课),其12学分以内的学分可以抵冲本学科专业选修课程学分。跨学科学生除按要求修完规定学分外,还必须选修3门或以上本专业本科课程。

六、培养计划制定

硕士生培养实行导师制。指导小组由导师牵头、不少于三人,导师由专业教授委员会审定,并在学校备案。建立严格的硕士培养制度。重点建立硕士招生培养标准、导师培养和指导小组、考试方法、培养方法等制度。要特别重视培养环节,严格纪律,端正学风,把好论文选题关、写作关、答辩关。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并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在入学后一个月内报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处。

七、论文工作

1.开题

A.需修满44学分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选题要强调前沿性、创新性、理论性与国际化要求,并完成与选题相关的学术史梳理,提交两篇文献研读报告,然后提交开题报告。

B.开题报告4000字以上,引文不少于30篇。

C.开题报告评审由3名或以上一级学科点专家组成,听取开题报告,并评议。

D.开题报告通过评审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

2.中期报告 开题半年后硕士生应提交2000字以上的年度论文进展报告,由导师组织评审,包含论文写作准备情况,主要困难与问题。

3.答辩与学位 开题后至少一年开始论文预答辩、答辩等,以论文质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为前提,答辩程序按上海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硕士论文答辩由学科组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由所在学科教授委员会推荐,并报学校。导师可参加自己指导的硕士生的论文答辩,但无投票权。

八、硕士学位授予的科研成果量化指标(以下标准符合一项即可)

1.申请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正式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作者排序: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排序署名;

2.申请人在国内外期刊或学术会议上正式发表2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作者排序: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排序署名;

3.有一项经鉴定、验收的科研成果,作者排序:前6名;

4.参加专著或教材编著,并正式出版,其字数不得少于3万字;

5.参加国家、省部级和局委办等咨询报告写作1篇。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硕士(055200)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