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金融品牌2019上半年报》正式发布

创建时间:  2019-09-05  汪友宝    浏览次数:


《中国消费金融品牌2019上半年报》正式发布

2019年8月,中国消费金融品牌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品牌2019上半年报》。该研究报告是中国第一份消费金融品牌研究报告,记录了中国消费金融产业从“产品竞争时代”到“品牌竞争时代”的集体探索,也为进一步打造中国消费金融品牌理论体系奠定基础。

中国消费金融品牌塑造是一个“总经理工程”,中国消费金融品牌塑造并不是一个策略问题,而是一个战略工程,涵盖中国消费金融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基于这一认识,研究报告共分为 “2019年上半年产业环境分析”、“2019年上半年品牌创新分析”、“2019年上半年中国消费金融品牌指数排名”三个部分。研究报告认为,2019年上半年中国消费金融产业快速发展与行业整顿并存,企业开始试图突破消费金融作为后台型产品的拘囿,启动了品牌从0到1的各类探索。展望下半年,中国消费金融将在品牌塑造领域全面布局。

“中国消费金融品牌研究院”是由上海大学和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消费金融产业品牌研究平台,也是国内第一家校企合作共建的消费金融品牌研究机构,旨在为中国消费金融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公共对话等产业公共服务。

附:《中国消费金融品牌2019上半年报》报告提要

报告提要

本研究报告以中国消费金融企业为研究对象,这些企业分为银行系、电商系、P2P系、持牌系等四个类别。本报告所涉及范围主要包括银行系、电商系、P2P系前10位的头部企业,以及27家持牌系企业。研究报告共包含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9年上半年产业环境分析

1.政策环境良好,扩大内需不断深化,消费金融成为扩大内需的支持力量。

2.消费金融发展前景良好,各家企业竞相增资,资金来源不断拓展,资产证券化(ABS)稳步推进。

3.中国消费金融舆论环境由宽松进入紧张,开始成为强势媒体和普通大众的关注热点。

4.行业资源整合加剧,在数据共享、科技赋能、提升风控等方面动作较多。

5.销售中介商助贷机构的扩张,带来监管压力增加。

6.行业内外交流频繁,逐步开始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第二部分:2019年上半年品牌创新分析

消费金融作为一个新兴服务产业,其品牌塑造是一个“总经理工程”,涉及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需要从股权、产品、渠道等方面统筹安排。

1.部分消费金融企业在股权设计上,选择实体企业战略入股。

2.对于消费金融企业而言,产品与市场一体化,市场扩展依赖于产品创新。

3.不断拓展消费场景,既整合存量市场,又瞄准增量市场。

4.部分消费金融企业开始从时间上打通消费场景,打造终生消费金融服务

5.很多消费金融企业从后台走向前台,通过对外合作促进品牌发展。

6.一些企业大力展智慧金融,通过智能化服务提升品牌。

7.营销方式丰富多彩,更加贴近新时代消费者心理。

8.注重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第三部分:2019年上半年中国消费金融品牌指数排名:品牌传播力指数和品牌影响力指数

本研究报告的总体结论:2019年上半年中国消费金融产业快速发展与行业整顿并存,企业开始试图突破消费金融作为后台型产品的拘囿,启动了品牌从0到1的各类探索。展望2019年下半年,中国消费金融企业的产业环境和品牌创新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1.中国政府将围绕“扩大内需”和“扩大外需”上继续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入,这为中国消费金融企业发展将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2.中国消费金融产业随着舆论环境趋紧和政策监管变严的双重压力下,对第三方公共对话平台的渴望更加强烈,以此搭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3.中国消费金融产业将在快速发展中推进行业整顿,行业整顿将带来市场结构的优化,持牌系企业将成为关注热点。

4.中国消费金融企业的品牌塑造是一个总经理工程,将从战略、产品到营销等各个方面协同推进。

5.中国消费金融企业上半年已经开始了品牌从0到1的尝试,但尚未形成科学的品牌传播理论体系,对理论的渴望将更加强烈。

6.中国消费金融企业已经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下半年将在尝试和创新中去寻找树立良好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上一条:聚焦品牌定位 探索品牌创新丨中原消费金融品牌定位研讨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新时代·新未来丨上海高校智能媒体节启动暨智媒精英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