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心理育人专题报告

创建时间:  2021-01-29  何诚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继续完善大学生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及时化解思想矛盾、排解心理压力,对学生的异常情况及时干预,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于近日举办心理育人专题报告,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副教授、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静进行分享。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院长严三九、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副院长赵为学、挂职副院长牛盼强,和包括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在内的学院全体教师共同聆听。此次专题报告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主持。

此次报告的主题为《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许静老师从心理危机相关概念、心理危机案例分析、心理危机九大征兆以及心理危机应对举措四个方面展开。首先,许静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系统介绍了心理危机与心理危机干预的概念,并对心理危机的“树理论”进行梳理。随后,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提出了抑郁症有哪些表现以及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九大征兆。

许静老师指出,大学生在逆境时代面对很多挑战,承受了来自学业、人际、家庭、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各位老师要学会做一名心理健康的“守门人”,牢记”问一问、听一听、报一报”,当发现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征兆时,需要高度关注并及时科学干预。

在报告开始前,播放了由学院研究生剪辑制作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小短片,让大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基本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开展心理育人专题报告,可以有效引导教师熟悉大学生心理特点、识别常见心理问题,了解校内外心理育人资源,发挥教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切实落实高校教师的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上一条:第三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钟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上海大学融媒体影像艺术科学院首届首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