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大讲坛丨爆款短视频大师徐晓主讲画面语言在短视频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21-04-24  何诚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思源大讲坛”,邀请融媒体中心采访部首席影像创意主编、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04届校友徐晓,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画面语言在短视频中的应用》主题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新闻传播系教师李道芳、学院就业工作主管彭红、学院团委副书记赵琳,和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何诚主持。

徐晓老师曾是《摄界》团队独立制作人。2018年,他独立创作的《市井芳华》荣获亚洲微电影优秀作品奖;2020年独立创作的《高贵的旗手》荣获第一届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去年,他带领团队制作《骑行党课》系列短视频、《想要说声谢谢你》系列短视频获上海市委宣传部首肯,经全网推送获近百万阅读量。

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向徐晓校友赠送了学院文创纪念品,并向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表示,短视频是传递信息、关照社会、表达情感的一种很好的手段,她希望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能通过业界前辈的分享,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成为有技术、会表达、懂创造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讲座上,徐老师分享了自己拍摄短视频的经验方法与技巧。他强调,短视频制作既要有热爱的热情,也要有吃苦的精神,要进行充分的准备、踩点,并养成善于记录的好习惯。他建议同学们平时积极参与拍摄实践,多积累经验。

随后,他结合自己的拍摄经历与作品,详细讲解了短视频的主题凝练、脚本策划、纪实采访、运镜与转场技巧、画面节奏把握和配乐方案等方面的思路与方法,从思想理论和技术创意层面全方位介绍了短视频创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现场,徐晓老师与大家随时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思源大讲坛”是新闻传播学院借助优质校友资源搭建的学术平台,也是新闻传播学院“第二课堂”育人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邀请杰出校友返校为学生开展讲座的形式,在传递行业声音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起榜样的力量,同时在母校、母院与校友之间搭建起积极互动的桥梁。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校友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





上一条:上海大学党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进驻动员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会展知名专家郭牧先生做客上海大学会展业创新专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