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知名专家郭牧先生做客上海大学会展业创新专家论坛

创建时间:  2021-04-24  何诚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中国商务部特聘会展专家、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国际会展行业协会荣誉会长、亚太会展研究院院长、悉尼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牧教授应邀做客上海会展研究院会展业创新专家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东区智库楼作《大变局中的会展新机遇》专题报告。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新闻传播学院张敏教授主持讲座,并代表上海会展研究院特聘郭牧教授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和研究生校外导师。上海大学会展专业硕士生、博士生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牧教授的讲座以《大变局中的会展新机遇》为题。基于自身长期的从业经验和理论研究,郭牧先生从中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2021年会展业特点及其未来新机遇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论点。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动舆论战和霸权制裁,贸易摩擦正在向科技封锁、产业打压、社会对立和外交孤立蔓延。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启动,党和国家在取得前所未有的建设成就的同时,面临空前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郭牧先生结合会展业综合数据,强调“展览是重建经济的关键”,并通过大量案例阐发了会展业对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乃至整个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作用。在疫情最严峻、产业链面临崩溃威胁的紧要关头,中央政治局专题研讨会展服务模式创新、中国政府率先出台支持会展业线上发展的政策举措,鼓励数字化探索和线上线下融合创新,通过会展业提供经济社会沟通交往活动,以企业间市场保障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畅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共举办9千多场展览和110万场会议,会展业实现直接收入4600亿,对GDP的综合贡献达4万亿。面对“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各级政府日益重视会展业的全局性地位和战略性作用,尤其是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沟通交往功能。会展企业强强联手,纷纷组建会展集团,寻求资本支持和上市机会。会展场馆从量变走向质变,普遍形成了对第六代场馆的自觉追求。郭牧先生强调,未来会展业将围绕展会数字化、场馆智能化、搭建低碳化持续发力。这既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郭牧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有趣的案例和丰富详实的数据,使同学们对会展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与郭牧先生就“中东欧博览会特色化发展”、“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与义乌电商换市关系”、“G20对杭州的影响”等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郭牧先生在中国外贸大省浙江长期从事对外经贸工作,兼及中日文化交流,对会展业有深厚的感情、深入的思考和丰富的经验。他先后主编出版的《中国会展经济的义乌模式》、《会展与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国会展产业年度报告》(2019)等多本著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业界和学界一致好评。郭牧先生是上海会展研究院的老朋友,与张敏教授有过多次合作。他不久前曾到访上海大学,担任上海会展研究院《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咨询和评审专家,为义乌会展业发展规划和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李秋秋、杨国舒,图/张兴业)





上一条:思源大讲坛丨爆款短视频大师徐晓主讲画面语言在短视频中的应用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季“头条成长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团委学生会聘任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