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暨“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传媒青年行出征仪式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6-03  何诚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暨“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传媒青年行出征仪式,在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上海老渔阳里举行。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瑊,老渔阳里2号原屋主、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赵文来,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七联络组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医学院副院长姚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亮,科产系统组织员李林,经济学院组织员范春艳,上海电影学院组织员王佩菁,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主管候雅荟,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等领导嘉宾,和新闻传播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琳主持。

不忘初心,红色传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值此重要历史节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回望百年辉煌路,筑梦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感悟建党初心,庆祝建党百年。

仪式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介绍到,新闻传播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场致敬时代的演讲、一堂青春澎湃的党课、一次探寻初心的远行、一段穿越历史的对话、一个闪耀光辉的故事、一份满怀信仰的记忆、一种青春向党的传承等部分。其中,既有上海高校青年演讲大赛,也有今天即将出征的“行走的党课”;既有“信仰路上”Vlog,也有讲述老上大故事的广播剧;既有“红色记忆”图片展,也有创意十足的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学院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全媒讲述红色故事,多维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弘扬红色精神。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在致辞中表示,开展“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传媒青年行等一系列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同学们通过红色寻访、主题演讲等形式,并结合短视频拍摄等新闻传播学科特色,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而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磅礴伟力。他希望大家将这股精神力量化作前行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行走党课,百年足迹

“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传媒青年行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单元,是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的一次红色专项实践。活动将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为线索,前往上海、嘉兴、广州、武汉、延安、北京等地开展系列寻访,组织青年学子深入到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地标,挖掘红色故事,讲述时代变迁,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足迹。

学院专门聘请SMG融媒体中心采访部首席影像创意主编徐晓、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虎担任新闻传播学院课外实践导师,为此次“行走的党课”进行专业指导。每个站点都将由一名上大新传学子作为讲述人,带领大家展开红色寻访。仪式上,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为“行走的党课”讲述人江欣蓓、徐磊、陈奕繁、李沛锦、张茜、潘越文颁发聘书。

“我们是‘行走的党课’讲述人!讲述初心来时路,奋进青春正当时!我们,追梦在路上!”在讲述人满怀激情地亮相之后,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何诚与学生讲述人研究生代表张茜一同揭开“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传媒青年行的出征帷幕。

青春对话,学史力行

就在这样一个遇见历史的地方,一场生动鲜活的微访谈、微党课相继开展。活动上,新闻传播学院特别邀请了老渔阳里2号原屋主、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赵文来先生与青年学子对话交流,畅谈四十载守护文保建筑的感人故事。“这个房子是有灵魂的。”赵文来先生动情回忆起全国各地党员群众到老渔阳里探访的事例,他认为,这座上海石库门弄堂里的老房子,承载了一代代革命党人对信仰的坚持和对初心的追寻,值得大家认真挖掘其历史价值。

与会师生聆听了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瑊老师带来的微党课《上海渔阳里与建党伟业》。李瑊老师梳理了在老渔阳里发生的一系列载入史册的大事件并指出,老渔阳里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地,一大批马克思主义启蒙者和党的早期领导人如陈独秀、陈望道、李汉俊、俞秀松等在老渔阳里及周围弄堂里往来穿梭、撒播革命火种,这片被誉为“马克思主义小道”的石库门建筑默默见证着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与壮大。“在这个历史现场讲述历史故事,使人有极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李老师认为,经过努力,老渔阳里的真实面貌已经慢慢被了解,上海所具备的类型多样、内容丰厚的红色资源仍然需要大家深入探索。她也希望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能发挥专业所长,为传承红色文化贡献力量。

铮铮誓言、初心不忘。活动最后,在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副主任李沛锦同学的领誓下,与会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表示,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崭新的精神风貌、坚强的党员意志,投入到践行党的宗旨的伟大实践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活动开始前,与会师生还参观了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从渔阳里到树德里,从环龙路到望志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学子从星火初燃处出发,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专业学科特色,用一场场有意义的活动,用一个个有温度的作品,用一段段有力量的故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上一条: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专业分流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上海大学党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进驻动员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