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主题报告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19-10-24  何诚    浏览次数:


10月22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青年报、劳动报、上海市各区融媒体中心,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院校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协办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主题报告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成功举办。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为大家做主题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卫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主持。现场聆听报告的还有六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高校师生、上海市各主流媒体近年新入职采编人员和上海市16家区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

报告正式开始前,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卫星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介绍了此次报告会举办的背景,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意义,并对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精心组织准备表示感谢。

随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全体师生,向参加报告的各位领导嘉宾、兄弟学校师生、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在场各位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强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离不开系统的、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希望大家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前置条件和基本素质,从校园到职场,从理论到实践,一以贯之。

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为大家带来《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主题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与时代背景的关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形成的历史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中国现代化目标四个方面,结合时事、案例,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进行阐释。他首先以近期热点时事为例,告诉大家中国面临着发展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对新闻工作形成足够清醒的认识,从而引导人们正确看待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貌,因此在现阶段学习并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问题,米博华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提出背景和历史发展值得进一步探讨和梳理。他指出,当前世界的信息传播环境已和过去大有不同,网络传播技术的出现带来的是新闻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不能照搬照抄,切忌陷入教条主义。与此同时,他强调,时代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们仍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与我们在当下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完全相一致的。

米博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条战线取得了重要成就,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这些都是中国新闻理论合理性的有效证明。从中西方对比的角度,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不仅从事本职工作,还参与到国家建设和治理当中,最终取得良好成效,因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和新闻管理理念充满信心。

米博华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样也会因时代发展而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实际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网络安全、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关系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形成了独特的新闻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提供了新的思想成果。习近平新闻思想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最后,米博华对前来参加报告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和上海市各高校新闻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积极培育并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根本体现,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作为新闻工作者和未来传媒人,必须不断加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学习和实践,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引,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下做好新闻工作,发展新闻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主题教育】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下一条:【主题教育】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