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创建时间:  2019-10-24  何诚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领导班子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围绕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所做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讲座》主题报告分享学习体会,并就“在人才培养中如何落实党中央精神,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传播领域中的核心地位,推进‘四力’实践育人”进行研讨。

复旦大学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小组第三组组长阎嘉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葆华,副院长陈建云、郑雯,和上海大学党委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第二联络组组长朱宏涛,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院长严三九,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副院长杨海军、赵为学,学院国际事务总监牛盼强,新闻传播系主任赵士林,广告学系主任查灿长,以及两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主持。

会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致欢迎辞。他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增进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彼此友谊,共同促进双方发展。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聆听米博华教授主题报告后的心得体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表示,米博华教授从四个方面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生动鲜活,视野开阔,他认为,当前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具有紧迫性、必要性,同时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作为新闻教育者应该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真正理解、认同和拥护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认为,米博华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层面和历史维度对当前国内外时政热点进行深入剖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将主题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与部校共建优势相结合、与学院发展相结合的“三结合”做法。

与会人员还围绕“在人才培养中如何落实党中央精神,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传播领域中的核心地位,推进‘四力’实践育人”这一话题展开充分讨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认为,立德树人还是要要求学生有政治担当,要关注重大的深层次问题,作为教师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保持定力,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葆华谈到,当前媒体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育人方面要让学生把专业所学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科研层面则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研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建云介绍了学院与澎湃新闻合作的“记录中国”实践项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郑雯则强调了只有坚持理论自信,才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观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米博华教授的报告和此次联组学习活动,她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包括举办上海高校青年演讲大赛、成立青马研习社、制作《十一书·家国志》系列微党课短视频等,并期待能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海军认为要不断丰富学习交流形式,让优秀理论成果真正转化为指导实践的重要力量。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为学认为,要从学科专业角度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性。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赵士林则从舆情分析地研究视角,认为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是正确处理个人立场与主流价值观之间关系的关键因素。

来自两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也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表示学习和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应对当前舆论环境,成为未来卓越传媒人才的必修课,作为青年学生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用理论指导实践,时刻保持学习新闻传播相关专业的那份初心。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第二联络组组长朱宏涛、复旦大学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小组第三组组长阎嘉陵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朱宏涛首先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肯定,认为新传学院主题教育能结合学院“二次创业”的历史机遇和学科特色扎实推进。他希望学院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到工作要实、材料要实、特色要实,同时也期待能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多多取经,加深交流,共同进步。阎嘉陵表示,联组学习的形式有利于相同学科背景的不同学校、学院一起探讨共同面对的课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抓住关键少数,保持了良好势头,希望大家继续努力,通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让世界真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认同中国,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联组学习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抬标杆、拓视野、激活力”的工作要求,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展开的一次深入学习交流。未来,学院还将借助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策划更多形式,与相关单位展开联组学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上一条:【主题教育】一起走进新闻传播学院的“进博时光”

下一条:【主题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主题报告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