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后流动站

负责人:郑涵 E_mail:hanzheng@staff.shu.edu.cn

联系人:蒋安 电话:021-65876018, E_mail:blues@shu.edu.cn

流动站主页:http://www.suftv.shu.edu.cn/

一、流动站概述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始于1985年,历经25年。最近十年,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迅速发展,先后获得传播学硕士点、新闻学硕士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传播学博士点,2009年设立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先后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具备较为完善的教学研究平台,有一支凝聚力强、学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学术队伍。目前,本学科专业教师4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8人,有博士学位的24人,有海外学习经历的15人,研究水平居全国同学科前列。学科近几年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如《当代传媒制度变迁》、《制度转型与政策冲突》、《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中国传播思想史》、《欧洲传播思想史》、《现代传媒经济学》、《社会转型与传播理论创新》、《网络新闻业与跨文化传播》等。

本学科建设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现在重点开展五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第一,传播理论创新与传播制度变迁研究;第二,文化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第三,西方传播理论研究;第四,国际传播与跨文化研究;第五,广告文化与会展经济研究。近五年来在研项目四十多项,总经费1700多万元,有教学、科研固定设备近2000万元。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与国际接轨,与国家建设与学校发展接轨。近五年,学科先后召开十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杜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10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科研、教学、学者交流关系。

二、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一)、传播学

研究方向:

1.西方传播理论

2.西方传媒制度

3.中国传播思想

4.传播学研究方法

5.中外传媒制度比较

6.中国广电发展史

7.网络新媒体

8.博客研究

9.文化产业与传媒经济

10.会展经济

11.知识产权与版权制度

12.宗教传播

13.广告文化

博士后合作导师:戴元光,郑涵,许正林,张咏华,吴信训,张敏,查灿长等

(二)、新闻学

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新闻学

2.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

3.中国新闻史

4.国际新闻与传播

5.广电新闻学

6.中国新闻思想史

7.近现代中国新闻传播制度变迁

8.港台新闻研究

博士后合作导师:戴元光,吴信训,张咏华,许正林,郑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