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会展研究院《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1-01-29  何诚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会展研究院《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智库楼顺利召开。义乌市政府市场发展委员会主任楼小东、副主任童端鹰,义乌市市场委会展科曹国强,义乌市会展业联合会会长金亚非出席了会议。浙江省国际会展协会原会长郭牧、浙江省商务厅服贸处挂职副处长刘明广、上海市国展公司总裁吴江红、法国智奥会展中国区总裁周建良、上海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周卫东、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总裁张茂华、经理马爱玲、上海弈瑟文化科技总裁柯少敏等会展业界资深专家,应邀为义乌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上海会展研究院课题组代表十余人参加会议。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张敏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敏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义乌市会展业“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做了详细汇报,集中探讨了义乌会展业在小商品转型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大市场融合发展和大都市服务提升过程中的创新引领龙头作用,对义乌会展业“十四五”面临的复杂形势、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做了具体阐释,同时在对标世界会展特色城市和八个专题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适配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目标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高水平项目体系、高能级市场主体、高标准基础设施、高效能服务模式等重要举措,以及完善政策组合、发挥协会作用、健全考核评估、强化对外宣传、加强队伍设施等保障措施,以不断提高义乌会展业的资源集聚力、创新引领力、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奋力担当义乌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创新引擎。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义乌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规划站位高、思路清、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措施有力、调研深入,体现了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具有显著 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义乌市会展业发展的需求和供给,就义乌市会展业“十四五”规划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结束前,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楼小东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上海会展研究院与义乌市场发展委精诚合作的规划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着重强调,义乌市会展业在既往奋斗成就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必须着眼“世界小商品之都”城市发展总目标,适应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和大循环双循环新格局,把握市场需求,立足特色优势,找准发展路径,接长板补短板,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借鉴会展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使义乌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更具前瞻性和引领性。

义乌是中国特色会展城市,世界知名小商品城,内陆开放先行城市,中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又是国际贸易综改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综合保税区试点城市。改革开放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方向,义乌是展贸互动、以市立市的代表性且最成功城市。

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是2020年度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上海大学上海会展研究院经竞争性社会招标和答辩评审获得立项。课题组在义乌市政府主管部门的强有力领导下和会展业界与协会的支持配合下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开题汇报、初稿起草、中期检查、修改完善等多项工作。为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靠性,正在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深化提升,为义乌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高质量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大学上海会展研究院是在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框架下,根据部市领导要求,由上海市商务委与上海大学签约共建的会展研究专门机构,宗旨是服务会展业发展,促进新学科成长,建设国家会展研究基地。多年来,研究院秉承建院宗旨,用好政产学研结合和全方位开放研究机制,凝聚学界、业界和政府力量,紧紧依靠高起点学科、高素质团队、国际化视野以及学术成果长期积累等先发优势,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建设会展强国、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持续提供坚实可靠的智库支撑。





上一条: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研究生校友返校活动助力学科建设

下一条:第三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钟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