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

创建时间:  2019-09-12  汪友宝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智能媒体时代要求的,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的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网络传播技术和应用开发能力,能融合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内容采制、创意策划、创新传播与运营管理的交叉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大中型企业、公益机构及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

期待培养的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正确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适应智能媒体时代要求,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的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网络传播技术和应用开发能力,能融合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内容采制、创意策划、创新传播与运营管理的交叉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大中型企业、公益机构及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

目标3: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有一定创新意识和战略管理能力,具备参与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的能力,注重社会和谐与职业可持续发展。

目标4: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能够在技术开发或工程运营团队中作为成员、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

目标5: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高校或研究机构攻读硕博学位等方式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2.毕业要求

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特色定位为人工智能与新媒体,突出新闻传播+技术(智能媒体技术)+艺术(媒体设计艺术)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从以下10个方面进行分解:1.新闻传播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知识、2.分析问题的能力、3.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方案制定和问题决策能力、4.开展研究的能力、5.正确使用工具的能力、6.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实践能力、7.职业规范、8.团队合作能力、9.沟通能力、10.终身学习能力。通过4年本科培养,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达到的毕业要求,详见表1

表1毕业要求分解表(此表可以续页)

指标点

毕业要求

分解点1

分解点2

分解点3

分解点4

1.新闻传播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知识

1.1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人文修养和广博的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多学科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定的理工科知识与技能。并以此对网络与新媒体进行专业的认知和表述。

1.2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基本的媒介素养,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的应用理论和基本技术。

1.3能够运用新闻伦理与法规、艺术概论、文化与传播等的专业基础知识,在伦理道德、审美及构思创意、人文情操上提高新闻专业素养。

1.4能够运用传播学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基本知识,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新闻传播现象。

2.分析问题的能力

2.1能够将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伦理与法规、文化与传播等专业理论运用到识别新闻传媒现象、网络与新媒体业务的关键环节中。

2.2能够结合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科学技术、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将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伦理与法规、文化与传播等专业理论运用到识别新闻传媒现象、网络与新媒体业务的关键环节中。

2.3能够结合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科学技术、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将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伦理与法规、文化与传播等专业理论运用到识别新闻传媒现象、网络与新媒体业务的关键环节中;并表达其解决方案。

2.4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优化识别网络与新媒体行业与专业现象、网络与新媒体业务的解决方案,并分析归纳结论。

3.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方案制定和问题决策能力

3.1能够符合智能媒体时代的网络与新媒体的内容生产与运营管理的基本要求。

3.2能够符合智能媒体时代的网络与新媒体的内容生产与运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且在业务有创意和创新。

3.3能够符合智能媒体时代的网络与新媒体的内容生产与运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且在业务有创意和创新。且在方案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注重传播效应和社会效应。

3.4能够在方案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注重传播效应和社会效应。

4.开展研究的能力

4.1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学、文化与传播、传媒经济的背景知识和研究现状

4.2针对网络与新媒体现象,选用适当的新闻传播理论和分析方法,构建合理的理论分析框架、运用分析工具,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案

4.3能够分析与解释网络与新媒体现象。

4.4能够分析与解释网络与新媒体现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正确使用工具的能力

5.1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实践中电脑采集及编辑软件的使用,了解照相、摄像和音频视频拍摄设备和编辑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了解这些工具的优缺点。

5.2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实践中电脑采集及编辑软件、照相设备、摄像和音频视频拍摄设备和编辑软件的使用方法,在网络与新媒体实践中正确选择这些工具进行综合运用。

5.3根据网络与新媒体实践的特点和要求,合理选择并综合运用各种网络采集与分析、照相、摄像和视频拍摄、剪辑工具,并掌握初步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工具的使用方法

5.4合理选择并综合运用视频、文字及数据编辑软件,掌握初步的网络与新媒体发布的方法。

6.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实践能力

6.1具备较强的新媒体和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常用的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相关新媒体设备与软件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6.2具备从事融合新闻业务、新媒体策略传播、数字内容产品研发运营等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实践能力。

6.3能够发现有价值的热点信息,进行深度挖掘、报道,并能作出理性的评价。

6.4了解国际网络与新媒体业的最新动态,能够运用国际化视野进行网络与新媒体实践。

7.职业规范

7.1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做到诚信守则、公平公正。

7.2具备网络与新媒体工作者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考虑到网络与新媒体实践对社会、价值观、舆论等因素的影响及责任。

7.3具备网络与新媒体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网络与新媒体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7.4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8.团队合作能力

8.1能在涵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多种实践工作中承担个体角色,发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特长,按时负责完成分配的任务。

8.2能在涵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多种实践工作中承担承担团队成员角色,主动学习团队其他成员所掌握的学科知识,能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合力协作完成团队工作。

8.3能在涵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多种新闻实践工作中承担部门负责人的角色,处理好项目执行中团队的协同工作能力与效率。

8.4能在多种网络与新媒体实践工作中承担负责人的角色,把握好项目的工作进度。

9.沟通能力

9.1能够利用报告、文稿、音频视频、陈述发言等,通过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9.2能够阅读、翻译并总结新闻与传播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3构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把政府授权的信息,以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发布给公众,从而达到一系列政府社会管理目标。

9.4能够阅读、翻译并总结新闻与传播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终身学习能力

10.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良好的职业发展观。

10.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具有技术理解力和分析发现问题的能力,具有不断学习金属材料先进技术和适应社会技术发展的能力。

10.3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具有技术理解力和分析发现问题的能力,具有不断学习新闻传播先进技术和适应媒介发展的能力。

10.4培养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和敢于超越的思想品质,不断开辟未知的领域。

3.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矩阵

本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详见表2。

表2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矩阵(此表可以续页)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职业操守

培养目标2

网络与新媒体工作者专业素质

培养目标3

创新、战略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培养目标4

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

培养目标5

历练提升和终身发展能力

1.新闻传播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知识

V

V

V


V

2.分析问题的能力


V

V



3.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方案制定和问题决策能力


V

V



4.开展研究的能力





V

5.正确使用工具的能力


V




6.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实践能力


V

V

V

V

7.职业规范

V

V




8.团队合作能力




V

V

9.沟通能力




V


10.终身学习能力





V

注:请在对应的表格内打√。


二、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2.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课: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论文写作。

专业基础课:互联网发展史、新媒体概论、西方新媒体理论、网络文化、新媒体与社会、网络社会心理学、信息产业与媒介融合、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方法、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应用、智能媒体创新与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网络与新媒体用户分析、新媒体报道与运营实务、多媒体作品制作、舆情调查与分析、数据新闻入门、智能营销。

详见表3。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专业实训课程

根据本专业教学目标和任务,在课程设置中,包括了以下专业实训内容:数字产品研发与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报道与运营实务、新媒体数据挖掘与分析、信息可视化、数据新闻实务、数字营销传播、数字视频制作

(2)专业实践

1)网络与新媒体实践入门:一年级夏季学期。以业界精英讲座、网络与新媒体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大类分流学生的入门认识性实践。

2)网络与新媒体实务:二年级夏季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以项目团队的形式,完成一项网络与新媒体实践。

3)网络与新媒体参赛实践:三年级夏季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团队的形式,参加上海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等赛事创作创新实践。

4)毕业实习:四年级冬季学期。学生到网络与新媒体单位或部门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专业实习。

(3)学年论文和毕业设计(论文)

1)学年论文:三年级夏季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预演。字数不少于8000字。

2)毕业设计(论文):四年级春季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学生根据在校期间专业学习所获得的理论知识并结合自身专业实践进行选题。选题应能体现学生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相关理论分析问题的研究能力。字数不少于12000字,写作格式及文献注释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三、学制学分和学位

1.年限:学制4年

2.总学分:242分

3.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本科2019级培养方案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